甚麼是修?

 

  很多人朋友常來找我與太子訴苦,內容是『我今天遇到有人跟我說我跟神佛有緣,所以要去她們宮內修,要靜坐,要靈動。不然,我的身體會不好,會沒錢,小孩也會不聽話,會出事,諸如此類』,舉凡這種例子,我一個月要聽個好幾次。

 

  為什麼要修?甚麼是修?如何修?我引一個在書中看到的小故事來分享給各位朋友。有一天小沙彌在庭院打掃,突然跑進佛堂內對師父說:『師父,我已跟您好幾年了,您為什麼都不教我要如何修?』師父說:『從你跟在我身旁開始,我就一直在教你了。你不知道嗎?』小沙彌搖頭表示不知道,師父繼續告訴他:『你每天把庭院掃乾淨,把佛堂整理乾淨。你端的菜我吃;你泡的茶我喝;你每天跟我請安,我回應;這不就是在教你修了嗎?』小沙彌遲疑一下後,開心地笑了,然後繼續打掃著未打掃完的庭院。

 

  住、行、坐、臥都離不開修。人要把當下的事情圓滿做好,不被外在的因素干擾就是一種修。與家庭、父母、夫妻、兄弟、子女、朋友、同事、長官、下屬等的良好關係對應亦是修。這些都需要有智慧去做對應。例如長期與先生不合的太太聽到別人說要修,要到宮裡靜坐靈動,先生才會聽話。真的是這樣嗎?人要有智慧,靜坐、靈動也無法找回你先生的心。要先靜心,找出妳們之間的問題,有不對的地方要反省改過,才能把問題圓滿處理好,這才是真正的修。

 

  六祖曰:『生來坐不臥,死去臥不坐,一具臭骨頭何為立功課?』靜坐、靈動、講靈語,開文,都是有其意義。只是很少人去了解,長久以來就是如此,照著做就對了,而失去真正的用義。在此便不多贅言。

 

  跑靈山的修法,我個人並不是如此的認同。並不是不好只是宮內的主事者是一個大關鍵。我本人剛開始也是跑靈山一族,耗神、耗身、耗錢,耗磨家庭的圓滿,所以人要有智慧去分析、看清。如果你真的是神明的代言人,很多事你都不須由『人』來告訴你:所有的來龍去脈你理應會一清二楚;旨從何而來,如何接等等。我常看到聽到很多人都是由旁人告知神明要找代言,就找個大廟[求]也不知是真是假就跪在那裏硬求,求了老半天也擲不到任何應杯,還是不死心的求。不要誤人誤己,其實才是最重要的。

 

  如何修?先從認識自己開始。自己的缺點須慢慢修正,要有同理心,要站在別人的立場去想,要常常關心身邊的事物。後面我會寫我自己本身的一些故事與大家分享。

  最後有一個真實的故事,我想與大家分享。是常來宮裡的一位朋友。她剛到宮裡時,太子就說她是一位非常有福報的人。但就是太會壓抑自己的情緒,這樣對身體不太好。長久沒改善的話會很容易生病。後來,她真的生病了。

 

  因為她本身也是較敏感特質,常有周圍的朋友一直告訴她就是因為她沒靜坐,沒修,她是要開宮的人,就是沒幫神明代言,神要來取她的命了。她剩沒幾個月可活還不知覺悟,真的是如此嗎?如果不是,告訴她的這些人可真是造大罪業。她不死也會被嚇死。

 

  太子一直安撫她,告訴她今天會生病並非有無形事干擾,神也不會無緣由來取命,是自己長久以來的不快樂、壓抑及不愛惜自己的身體所造成的病因。只要跟醫生配合,放下所有罣礙,好好地照顧自己的身體,自然而然就會好了。但隔了沒多久,有一天晚上,將近10點時打電話來,『慈雲,我今天有遇到一些人,那些人說了甚麼、甚麼』,我聽得出電話裡那一頭她的不安。我先安撫她,分析事情,讓她能明白、能放下心。過了一、兩個星期,他來告訴太子,她遇到不同的人,但也是說同樣的話,說她活不久了。太子說,這些人真該打屁股了。太子說,我擔保妳能度過這一關,活的比她們說的還久,讓她們明白事情不能胡亂說。現在這個朋友開了刀,也渡過別人說的時間,將近一年多了,現在還活的好好的,精神也越來越好,越來越漂亮。太子也常告訴我們,人之所以會下來就是要給我們機會再學習,而這學習就是『修』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慈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